如果没有网络,世界将会怎样?

这里是长春人文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吗?

工作简报

人文学院新媒体账号进展及建设情况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新媒体已经成为大学立德树人的前沿阵地。如何优化育人生态、引领思想主流、推动大学文化传承创新至关重要。自去年8月份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以下简称数建处)成立,就接到了新媒体建设任务,现将我院新媒体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数建处成立后,第一时间抢注了以“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为名字的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网易新闻,百家号,抖音,梨视频,微信企业号、服务号等账号名称。

  1. 网易公开课的“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账号原注册及运维主体不明,经过与教务处及文学院沟通、协商后数建处联系网易平台客服,通过申诉、提交资质证明等流程取回了“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网易公开课账号的管理权。

  2. 新浪微博账号在2014年被一位不知名人士注册,数建处多方查证此人无果,最后联系新浪微博长春地区总经理,提出申诉,提交诉求,写明申请,整个过程历时两个月时间,终于完成新浪微博的以“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为账号名的认证工作。

  3. 微信公众号更名,原财务处认证的微信服务号“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从数建处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协调此事,该服务号的建设目的是学生缴费,运维单位是第三方广州市珍分夺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账号最终与320日完成更名工作,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更名为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财务处,学院官方账号更名为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同样是上诉流程,320日财务处更名完成,两天后生效。数建处与两天后第一时间即322日完成官方账号的更名工作,由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官方账号正式更名为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两个主体更名完成时间在公众号详细说明里都能体现。

  4. 微信服务号东师人文服务号建设目的是学院数字迎新,因学院数字化校园平台还在等待相关部门的招标工作,功能尚未迁移,待功能全部迁移后将会处理。

  5. 微信订阅号东师人文学院,账号设立主体宣传处因人员变动不在运行维护,联系该处于416日完成注销。

     

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开通及运维的新媒体建设情况如下:

1、微信公众平台于2018827日开通“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订阅号,订阅号菜单经过三次改版,现有微人文、人文社区、人文助手等栏目。其中,微人文下设人文官网、人文招生、聚焦人文、新闻速览四个板块,人文招生包括专业风采、优秀学子、漫步校园人文、招生简章等内容,聚焦人文包括人文人物、人文随记等内容,新闻速览每周更新学院各类新闻;人文社区栏目包括人文微博、新媒体联盟、人文视频中心等板块,其中:

人文微博直接链接的是学院新浪微博官方账号,可以直接查看微博主页、相册、更新等内容;

新媒体联盟则网罗学院各处室、部门、院系的新媒体账号,建立信息沟通的良好渠道,打造媒体宣传的传播矩阵;

人文助手下设艺考查询、工资查询、会场预订、密码重置等服务内容,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线操作,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建立微信公众平台订阅号,旨在宣传学院、服务师生,同时组织策划多种活动,截止到428日,发送推送272,阅读量达66921次。

推送内容主要包括:

①发布《追梦之路》、校庆晚会、校庆宣传片等校庆三十年专题活动的内容。

②开通三十年网上直播通道。

③策划并拍摄了“校庆三十年,他们有话说”的短视频播映活动,采访了校领导、院系主任、各部门负责人、学院退休的资深教授、在校学生等,记录下了他们对学院建院三十年的美好祝福,该系列短视频共推送了15期,第一期:董事长穆树源/院长吕英华/党委书记付宏政校庆贺词;第二期:孙伟志常务副院长寄语;第三期:石晓峰党委副书记寄语;第四期:王中男副院长寄语;第五期:赵俊峰副院长寄语;第六期:侯文海副院长寄语;第七期:资深教授们的寄语;第八期:院长助理们的寄语;第九期:行政教辅人员们的寄语;第十期:文学院院长高长山教授寄语;第十一期:传媒学院院长关大我教授寄语;第十二期:健康福祉学院院长刘玉锦教授寄语;第十三期:公共计算机教研部主任刘莹副教授寄语;第十四期:总务处全员寄语;第十五期:公寓管理处全员寄语;第十六期:学生代表寄语。这些发言展示了学院领导、老师、同学们对学院的真诚祝福,也表达了对学院美好未来的无限期许。

④院庆期间,穆树源董事长人物传记《追求》一书出版,我部组织阅读后,被穆树源董事长的事迹深深感动,产生了要将它录制成有声书的想法。20189月,我们积极与传媒学院、文学院、国际学院同学及部分老师联系,经过一系列组织、安排,推出了《追求》一书的有声版,每天在微信公众号更新一节,共发布了 61期。《追求》有声书的录制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的广泛关注,展示了我校师生的精神风貌,也让穆树源董事长的故事更加鲜活生动,激励更多的人。

⑤建立《新闻每周报》栏目,梳理了东师人文校园大事要闻、传递最新资讯,每周一期更新至第25期。

⑥联合校团委组织了“张嘉佳新书分享会”,并征集了“你与张嘉佳的故事”、张嘉佳图书短书评、短视频展示等活动,该活动得到了学生的热情响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⑦对校内做出优秀贡献的教师进行专访,发掘亮点,分享经验。已经进行的有金莲花老师、隋新老师。

⑧推出了《文化周末》栏目,由人文学子声情并茂地朗诵、诵读经典作品,内容涵盖诗歌、散文、评论等。这一栏目的建立是意图建立一个长期的文化表达的渠道,给学子们更多展示自我的风采的舞台,也是展现学院风采、构筑文化氛围的平台。

⑨新年特刊。在2019年农历新年之际,我们策划了校领导新年拜年栏目,吕英华院长和付宏政书记在除夕、春节两天给大家送上了新年的祝福。2019年春节,恰逢央视春晚在长春举行,我院音乐舞蹈系选派了数十名学子参与央视春晚的演出。我们进行了细致的跟踪报道,展示了我院师生的风采。

⑩推出《校园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月榜,其目的在于鼓励校园微信公众号相互交流学习,搭建校内建设成果展示平台,促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优化提升。

2.今日头条号于20181010日开通“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账号,

截止到428日。推荐量262605,阅读量6455

                                              

3.抖音于20181010日开通“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短视频账号,并上传了校庆的剪辑视频。

 

4.新浪微博于20181030日开通,现已发布微博229条,累计阅读量已达数十万次。主要经营栏目有:①早安,东师人文。以一张早安日签图和一段名人名言的形式发布。②节假日问候、祝贺内容。③配合国家形势,发布、转发相关内容。④进行答疑解惑,处理学生反映的问题。⑤发布人物专访、重要会议内容等文章内容。⑥与校内新浪微博账号形成良好互动。

5.搜狐号于2018123日开通“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账号,截止到428日搜狐账号:总阅读量9287

 

6.网易新闻2018124日开通“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账号,截止到428日,网易账号总阅读数量达1368

 

7.百家号20181210开通“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账号。百家号是百度开通的自媒体平台账号,通过百度搜索引擎可以被优先推送。现阶段主要发送校园的精品活动和内容。

8.人民号20181210开通“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账号。人民号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的新媒体聚合平台,审核严格,现在只进行了推送高质量的内容推送。

9.BILIBILI201941日开通“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账号。B站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具有广泛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主要内容是想实现教师说课、学生表演等的展示。

10.微信服务号2019312日开通“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提供的服务有微信认证上网、工资查询、会场预定、教室上网密码重置、学生教务系统密码重置、会议预定系统密码重置。

11.微信企业号于2019312日开通“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账号。

12.人文视频视频中心于2018913日开通“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账号。视频中心负责组织策划并编导视频,形成栏目充实平台内容,同时配合学校新媒体进行视频的拍摄和剪辑,协助其对于图片和视频的拍摄需求旨在通过多媒体的形式宣传学校,旨在通过新媒体的形式宣传我校。据不完全统计数据形式呈现,拍摄活动55场,拍摄条数356条,照片拍摄947张,剪辑条数149条。抖音作品上传20个,播放量达到19380,单个最高播放量为2195。具体工作,参加拍摄院领导及师生对院庆三十周年的宣传片,共计组织拍摄28场。成立抖音栏目《励志人文》,并拍摄出第一部抖音短片《励志人文之初识》。在此之间,协助院庆三十周年剪辑一分钟短片,协助院庆晚会剪辑一分钟短片。为微信公众号和微博提供校园风景图片,组织学生拍摄《冬季穿搭》,《图书馆》,《汉服》等多个系列照片活动7场。大型上线拍摄活动2场,包括《主站上线》和《会议系统上线》。近期着手完成与招生办合作内容《教授说专业》,为促进我校招生环节,已经组织拍摄11场,并努力展现我院风采。腾讯视频现已发布视频32个,累积播放量3.4万。主要内容包括:三十年校庆宣传视频《追梦之路》,三十年校庆期间校领导、老师、同学们的祝福视频,三十年校庆活动集锦,吉林新闻联播采访我院参与央视春晚彩排师生视频、学院主站上线讲解视频等等。

 

 

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201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