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网络,世界将会怎样?

这里是长春人文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吗?

工作简报

网络运行科(网络信息中心)建设情况

发布者:网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

一、基础建设

1、迎新期间全体人员加班加点保证了服务器的稳定和网络的通畅,因我校采用数字化迎新系统,特意在迎新场地开设了免费wifi网络,为避免迎新时人流量大导致网络无力承载,对迎新场地进行了临时网络铺设,为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

2、为保障院庆30年直播工作的顺利进行,网络运行科人员通力合作,进行了多次方案研讨、对比测试、实地考察、精准布线、设备选择和调试,有力地保障了院庆庆祝大会、文艺晚会直播活动的顺利进行。

3、体育场改造、因西区体育场建筑结构复杂,很多房间网络线路不足,导致故障发生率高,为彻底解决体育场网络问题,对西区体育场进行了布线改造,在西区体育场改造期间,对现场环境进行了充分调研,重新进行线路铺设,经过多次调试,保证了办公网络的稳定运行,并同时实现了无线网络(wifi)的全面覆盖。

4、出口招标、因两条出口宽带合同到期,需要进行重新招标,在招标期间,对上网线路的选择上,结合校园网实际情况和校园内实际设施,避免重复建设,尽可能保证用户体验稳定,进行了充分调研。同时为节省经费,决定使用一个统一出口。

5、针对现有一卡通服务器使用时间过长,服务器出现不定期、不定时的死机状况,我部门人员做到了每天巡检一卡通服务器,确保系统运行稳定,做到了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和处理。

6、起草、审议、修改规章制度。起草了《C.2、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校园网用户实名制认证管理办法》《C.1、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域名管理规定》《C.3、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校园网IP地址管理办法》《C.4、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服务器托管管理办法》。现已准备完成待向主管校长吕校长汇报。另有《C.5、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数据及大数据安全管理办法》正在编写中。同时梳理了各项业务的流程,让各单位明确办理业务时的各项流程,不在盲目。现网络业务共有17项对外业务,均已形成办事流程,

二、安全建设

1、为满足网络安全法,公安局网安大队要求,在去年8月份开学后就启用上网实名制认证方式,其中学生采取绑定学号方式,教师采取登记信息开通账号方式,教职工提交申请表后添加到新的认证系统中。同时对不懂怎么使用的教师提供了详实仔细的解答服务,并随时帮助他们修改密码,做到了有事耐心解答,随叫随到。

2、在今年3月25日,对认证系统再次进行了升级,同时自主开发并添加了微信认证功能,用户上网时只需使用自己的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对于各院系机房、实验室、对外公寓等不方便采用账号认证的公共区域使用微信认证方式,即方便用户使用,同时满足网络安全法要求,且避免了网络安全隐患,对后期舆论监控提供了基础支持。

三、服务建设

我处在工作中积极推进数字化建设,从管理工作及用户使用角度推出了多套数字化系统。

1、对站群系统建设提供支持,在初期进行服务器搭建,服务部署,在推进站群项目中对网站使用域名进行申请、审批、备案、解析工作,同时对全校域名进行了整理。为保证网站安全,避免恶意篡改,对80个网站运行期间进行了定期安全检测。在学院首页上线前,对主站功能进行了充分检查,并对显示界面进行优化。在整个站群项目中为站群系统运行提供技术支撑,调试运行,确保站群系统稳定,有效协助了新网站的上线。

2、进行数字校园微信公众号建设,再此期间部署了微信公众号后端管理系统,提供了公众号开发者模式高级功能,同时基于用户请求,将不同请求分配到各自的处理系统。

在公众号建设中,集成了自主开发的综合密码重置平台,方便教职工自行重置上网密码,学生用户自行重置教务系统密码。为解决老旧系统安全隐患,在公众号中集成了工资查询功能,平稳将旧系统下线。

3、作为老旧系统升级规划中的一项,在今年4月,根据学院整体工作需求,联合学院办公室,充分进行需求调研,推出了会场在线预订系统。解决了以往会场预订系统存在的问题及安全隐患。

4、自主研发全网监控平台,具有自动发现、分布式监视以及WEB集中管理功能、通过WEB界面设置或查看监视结果、允许自定义创建多监控项视图、网络拓扑、自定义面板展示、历史数据查询、email等通知功能。现已正式用在校园环境,实现全网设备监控,即时发现问题,在影响用户使用前进行解决。

5、由于网络设备众多,分布遍及全校,我们自主开发并部署资产管理系统(内部使用),充分考虑IT行业资产特点,对内部资产进行管理,确保每台设备登记到人,并与资产管理处系统进行同步,通过资产编号可查询到设备具体信息,及所在位置。本系统支持批量审计功能,通过条形码标签及扫码枪,我们每学期都会对所有网络设备进行审计,实地走访进行资产盘查,确保账目准确。

6、自主设计研发IP地址管理系统,能够识别网络中某个IP地址当前是否可用。可定期扫描子网,提供子网中IP地址的可用性状态。用户可以检查某个特定IP的状态是保留还是可用。此系统现已在我校应用,可查询校内任意IP地址使用详情,目前我校共有926个IP地址用于管理工作(不包含上网),均可在系统中查询。

四、积极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

1、配合档案室进行系统升级。因档案系统建设较早,系统较为老旧,系统后台问题较多,通过对档案系统数据进行备份,协助档案室对服务器操作系统进行了升级。

2、因总务处,教务处将西二教学楼教室进行出租,为配合工作,为承租方提到网络服务,在详细考察需求后提供解决方案,协助进行网络系统对接。